卫生信息化卫生信息化

卫生信息化
医康护养融合,发展智慧医疗,智慧康养,医养结合等信息化

养老服务运行平台功能参考

背景

按照相关标准要求,完成“养老一件事”的目标,提升养老服务信息化管理水平,引领市/县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养老服务需求,依托市/县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运行平台,按照养老服务数据驾驶舱的数据管理,围绕数据驾驶舱管理包含的 19 个板块,开展好养老服务各项工作,形成“养老一张图”,优化服务内容,完成布局养老体系建设,达到养老服务数据精准管理,协助采购人完成各类补贴及时、准确发放。

通过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运营的实施,促进养老服务市场良性运转,进一步提升智慧养老领域管理手段,推动提升养老领域科技创新水平。根据不同层次、年龄和生活状态的老年人的情况,探索实践“智慧养老”,搜集养老需求精准匹配服务、完成智慧平台养老数据实时监测,多层次多方面满足智慧养老发展需求,为采购人养老服务工作提供精准数据支持。

总体介绍

提供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运营服务,包含数据驾驶舱统筹管理、二级基础数据管理、高龄津贴基础数据管理、养老服务机构云监管、养老机构床位补贴发放、助餐点就餐补贴发放管理、巡访关爱和居家安全数据管理、困难老年人和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审核、老年人能力评估、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调查和满意度测评和采购人上级要求的其他服务等。

具体服务内容

(1)系统使用管理

1.1 数据驾驶舱统筹管理

数据驾驶舱统筹管理包含以下 19 个板块:

①养老服务基础数据;
②高龄津贴基础数据管理;
③养老服务提升行动;
④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⑤困难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
⑥巡访关爱;
⑦安全守护;
⑧养老机构床位补贴;
⑨养老机构云监管;
⑩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⑪助餐点就餐补贴发放管理;
⑫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养老服务提升行动服务满意度测评;
⑬智慧云监管;
⑭适老化改造;
⑮疫情防控;
⑯老年人能力评估;
⑰养老服务项目开展的前期需求调查;
⑱养老服务项目开展的满意度调查;
⑲采购人上级要求的其他服务。

对各个板块运营情况做出分析报告,为养老服务下月的工作开展提供数据基础依据,及时处理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情况,依托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的平台对镇(街道)基础数据进行跟踪、催报、收集、汇总,形成每月工作开展月报。解决二级服务网络(镇/街道)、二级服务供应商(家庭照护床位供应商、云监管系统供应商、巡访关爱、安全守护系统的供应商、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等)的数据传送,确保及时完成采购人上级要求的养老服务各种数据的传送,发挥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的平台作用,协调各服务主体顺利开展养老服务工作。

1.2 二级基础数据管理

指导督促各镇(街道)基础数据录入、分类、细化、标签化管理,完成采购人上级部门要求的基础数据管理。

1.3 高龄津贴基础数据管理

完成所在地老年人(动态管理)高龄津贴的线上(天府市民云等)申请、发放、补发、注销、生存认证等事务。

1.4 养老服务机构云监管

针对云监管系统内的养老机构(以实际监管的为准)、日间照料中心(以实际监管的为准)、老年活动中心的安全守护、疫情防控、特殊情况下的人员管理。及时完成上级部门的云监管系统的要求,汇总、上传云监管的相关数据。

1.5 养老机构床位补贴发放

围绕系统开展养老机构床位补贴的申请(系统上传票据、资料等)的汇总、上报,出具各机构床位补贴的发放数据,审查、汇总、上报,协助业务科室根据基础数据进行床位补贴的发放。

1.6 助餐点就餐补贴发放管理

指导各助餐点开展助餐服务工作;汇总各助餐点的就餐服务人数,协助采购人及时发放就餐补贴资金。

1.7 巡访关爱和居家安全数据管理

指导各镇(街道)开展巡访关爱工作;对各镇(街道)上传的空巢、留守老人(动态管理)的巡访关爱数据分类、汇总、上传,以及居家安全告警系统进行联动处理,汇总上报。以镇(街道)巡访关爱数据为依据,出具巡访关爱的相关数据报告,为业务科室发放巡访关爱资金提供数据支持。

(2)服务质量管理

2.1 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审核

对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产生的服务工单进行 100%审核;对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产生的异常服务工单进行及时处置;对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过程中产生的老年人权益损害进行后续处理。按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要求,汇总、上报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单,协助业务科室完成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验收工作,协助采购人及时发放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补贴。

2.2 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审核

对困难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产生的服务工单进行 100%审核;对困难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产生的异常服务工单进行处置;对困难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过程中产生的老年人权益损害进行后续处理;按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要求,汇总、上报困难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工单,协助业务科室完成困难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的验收工作,协助采购人及时发放困难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补贴。

2.3 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家庭照护床位建设项目评估

对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家庭照护床位进行评估;对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家庭照护床位的设施设备进行实地核查;对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家庭照护床位建设项目过程中产生的老年人权益损害处理;对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家庭照护床位建设完成后的后续照护服务;按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家庭照护床位建设项目要求,进行资料分类,汇总、上报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家庭照护床位建设情况,协助业务科室完成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家庭照护床位建设项目的验收工作。

2.4 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居家上门服务项目审核

对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居家上门服务项目产生的服务工单进行 100%审核;对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居家上门服务项目产生的异常服务工单进行后续处置;对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居家上门服务项目过程中产生的老年人权益损害进行处理;按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居家上门服务项目要求,汇总、上报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居家上门服务工单,协助业务科室完成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居家上门服务项目的验收工作。

(3)老年人能力评估

按月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做到应评尽评;及时根据评估系统内的评估板块,出具老年人能力评估个人报告,及时反馈给各镇(街道),让老年人及时享受应有的相关政策待遇。

(4)需求调查和满意度测评

4.1 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调查和满意度测评

①需求调查

围绕巡访关爱、安全守护工作对象开展需求调查,为业务科室对关爱巡访和安全守护工作提供基础数据工作依据;每月完成需求调查和意见回访表。
②满意度测评

对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困难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项目、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家庭照护床位建设项目、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居家上门服务项目(服务人数不少于 3500 人),全年开展不少于两次满意度测评;每半年完成不少于一次满意度测评,线上电话回访 50%,线下实地回访 50%。

4.2 以问卷、现场访谈等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完成养老服务的需求调查和满意
度调查。

本站文章为个人学习过程中对文章的摘录、总结及感悟,如本站发表的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感谢理解!
本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 当前页面:卫生信息化 » 养老服务运行平台功能参考

评论

文章评论已关闭!